想吃松树🌲

先生此去瑶池会 免论江湖是与非 歪看小腊梅

我在乡下那几年 01

7V1团我 乡村文学

OOC严重



     我叫何惠清,东顺大学的大二学生,今年是1969年,我作为知识青年被派到蔚蓝村庄,开始了我在乡下那几年。


  我和几个知识青年坐在去往蔚蓝村庄的车上,乡下的路不好,车一颠一颠的,感觉随时要散架,真的很不习惯,坐在我身边的女同志哭了一路,“我这是什么命啊,我朋友分到红星村,人家村子都奔小康了,就我分到这鸟不拉屎的地方!”


  我没搭理她,坐了一路的车,心情本来就不好,她再一闹,连睁眼力气都没有了,靠着椅背上闭眼休息,迷迷糊糊有了睡意,不知过了多久车身一阵颠簸,我从梦中惊醒,车子已经停了下来。


  “到了?”车上有人问。


  司机扭过头向我们说:“到村口了,蔚蓝村庄有两个生产队,直走是一队,二队要坐牛车去,念到名字的下车去二队。“


  “张小红,何惠清,王素素……“


  我跟着几个女同志下了车,村里安排的牛车早早停在村口了,赶车的是一个年轻人,他穿着土黄色的裤子和灰色上衣,不是很干净,一看就是刚做完农活赶过来的,但长得不错,不似庄稼人的粗犷,和城里大学的学长应该就差一个眼镜的差距。


  “你们就是新来的知青吧,我叫丁程鑫,我爹是二队队长,他让我来接你们。“他用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着。


  “不都说农村人总把‘我’说成‘俺’,你咋不说呢?”张小红是一个大胆的姑娘,我们别别扭扭的坐上车,她就问出了口。


     ”我爹以前在村里教书,他说把“俺”说成“我”显得文明。”


  之后张小红就一直在与他搭话,两人也又一搭没一搭的说,其他人也只是看着他们,对这个黄土出身的小伙子没什么好感。


  今天的太阳有点大,给我晒得昏昏欲睡,牛车在土路上走的又不稳,颠得人反胃。正在我想着寻个地方靠一会时,丁程鑫递给我一个水壶,是那种军绿色的挂脖子上那种,我在我爷爷那里见过。


  “你是不是有点中暑啊,先喝点吧,没办法今天太阳大,你忍一忍,一会就到了。”


  “谢谢。”我接过水壶,胃里的难受让我已经顾不得他有没有用过这个水壶了,胡乱的擦了擦壶口就往嘴里灌,并不是想象中的清凉,一种辛辣的感觉直冲我的脑门,刺激的我一口吐了出来。


  “怎么是酒啊!”


  “啊?”他转过头,“我也没说是水啊,中暑的话用酒刺激一下就好了,防止你晕过去。”


  我没接话,可脑袋又昏昏沉沉起来,忍着难受又喝了一口,“你们城里小女生是不是都不喝酒啊,我弟弟五岁时就偷喝酒了,你要是实在难受,咱停下来歇会?”


  “不用,继续走吧,能忍。”我将水壶还给他,他没再继续说话了,挥动赶牛的鞭子,加快了牛车的步伐。


  走了没一会就看见了稀稀拉拉的几间小房子,丁程鑫一边赶车一边跟我们介绍着:“这边是村子的边缘,田比房子多,最西边的是宋家,他家老子做了几年生意发达了,在城里娶了小老婆,不要媳妇孩子了,他家孩子叫宋亚轩,和我弟弟一边大,小时候吃错了药,除了笨点其他都很好,也很热心,帮你们跑跑腿没问题,给块糖就行。”


  “再往东一点是村里的小学,我二弟在那教书,他之前在城里的学校念书,比不上你们的学校哈,毕业后就回来教书了,别看乡下人少!孩子们读书都可认真了。”


  他说了一路,只有张小红接他的话,我被那几口酒给刺激醒了,倚着边看风景,乡下确实好看,比城里那些高楼好看多了,田里还有小小的土地庙,这时候正是庄稼长得猛,绿油油的看着舒心,牛车还在走,房子也渐渐多了,有不少孩子围着捉迷藏,还有小姑娘跳房子,看的我也心痒痒。


  “丁大哥,村里孩子这么多啊,跟我们村有的一比啊!”张小红说。


  “村儿?你也是村里的?”丁程鑫疑惑的问。


  “啊,以前是,你听我这名就知道,我爹挣了点钱带我到城里上大学了!”


  “你命可真好!”丁程鑫语气里满满都是羡慕,要是轩儿也有这么好的命就好了……


  丁程鑫把牛车停在一个地方,“今天村长去大队开会了,你们把文件给我,过几天盖好章我去给你们送过去。”我们纷纷拿出包里的文件递给他,他特意看了一眼我的照片,又看看我,“照片和你一样好看!”


  “谢谢……”


  “哎呦!合着是我们不好看呗!”张小红的大嗓门说的丁程鑫脸红,“都好看!都好看!”


  丁程鑫转身进了村委会,过一会又拿了个单子出来,“村里给大家安排了寄宿人家。”


  “王素素,李大云家。”


  “张小红,马应龙家。”


  “何惠清,刘……咳,丁程鑫家。”


  张小红她们忙着讨论没听见丁程鑫说到我时突然变了音,他凑到我身边,“妹子,我也不知道村里怎么安排的,给你安排的刘老二家,他家人不太行!你先去我家!”


  我点点头,看他人还不错,应该不能做什么坏事。


  丁程鑫赶着牛车继续带着我走,停在一间土房前,不算好也不算赖,一个大院子,一间仓子和两间房,丁程鑫拎着我的包裹带着我往里走,“小贺!家来客人了!”


  “哎!来了!”屋里跑出来两个人,手里还拿着斧头。


  “哟!真源也在呐!”


  “丁哥。”张真源点了一下头算是问好,他看了我一眼又赶紧移开了,这两个人一个瘦一个壮,壮的那个叫张真源,穿了一个背心,晒得黝黑,肌肉块孔武有力。


  瘦的那个应该是丁程鑫的三弟贺峻霖,跟张真源比起来小了好多,但长得不错,和丁程鑫一样都是偏秀气,但不娘,满满的少年感。


  他们拥着我进屋,贺峻霖给我倒水,“姐姐,喝水。”


  “谢谢。”我抿了一口,嘴里的酒气瞬间被冲散,总算舒服点了,丁程鑫把我的包裹放到炕上,“小何你以后就住这屋,我们几个住那边那个屋。”


  贺峻霖听了我要在这住下来,把丁程鑫扯到外面说话,“咱家不是不收知青吗?”


  “村里把她分给刘老二家了,咱不收谁收,刘老二那整天醉醺醺的,跑猪圈都能跟猪睡一宿的货,你指望他能招待客人!”


  “还有他那儿子!更浑!天天去欺负亚轩!这么大个女孩放他家里不出几天就得让撕了!”


  “你说的也是……那就先住着吧!”


  屋里就剩我和张真源,我们相对无言,我也尴尬,捧着杯子喝水,“妹子你多大了?”


  “18。”


  “好……岁数挺好!”他尴尬的笑了几声。


  “你也不太喜欢说话是吧,俺也不太乐意说话……”张真源挠挠头不知道说什么好了,心里盼着外面的俩人赶紧回来啊!




算是乡村爱情系列亚轩那篇的7V1版吧 我真的好喜欢这个设定😭😭

还有我反悔了,我不开坑我不能活啊啊啊啊

评论(27)
热度(615)
  1.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想吃松树🌲 | Powered by LOFTER